【棋昱】热浪为何使人沉醉(上)

说好的 维和部队·棋X战地记者·蔡 来了

两章5000字 估计够大家吃一小顿

终于轮到了拿手的题材 感谢龚棋给的动力

我这国庆过的 真是勤劳又充实 好开心

P.s 伪军迷 熟悉欧美战争影视 维和部队只用搜索引擎做了粗略的研究 嘻嘻 求不深究细节

例行艾特我们‘等等老司机 佟叟无欺 绝世小可爱工作组’两名成员@Stacie  @七季

1.

维和部队驻扎在非洲的普通的一天,烈日当头,没有云层的遮挡,阳光直直的照射下来,在无风的白天,刺的所有人睁不开眼。风偶尔吹来,只会带起层层沙土,迎面打在战士们的脸上。一辆东风猛士缓缓驶进大本营。车才将将停稳,一个敏捷的身影就跳了下来。

“哎队长,你饿了?这么着急吃午饭啊!”驾驶座上的石凯把头探出窗外,大声的朝火速离去的人喊。

“你们先吃,我接人。”龚子棋简单的高声回复,把枪顺到肩后,往停机坪跑。

 

两天前,上级找到他,说宣发部门选派了一个记者,组织决定就安排在龚子棋的小队,由他负责该名记者包括人身安全等种种事宜。

怕不是请来个累赘,龚子棋暗想,他实在不愿给自己的队伍找这个麻烦。毕竟他们属于维和部队WU警,*负责协助维和警CHA维护当地治安,打击暴力犯罪、防范恐怖袭击,可不适合来一个未加训练的平民。况且,近来这地区的形势愈加严峻了。

“长官,他要待多久?”军令之下,龚子棋不敢违背,只能问问何时得以解脱。

“时间未知。这名记者并非单单为了一两篇报道而来,若是适应的不错,他将成为我军的随军记者。”上级长官看出龚子棋的不情愿,了当的点明,“善待他人,组织相信你。”

 

行,那他龚子棋尽力。保证不恐吓不威胁,给他无微不至的关怀。

 

蔡程昱不是乘坐较为舒适的客机到达维和部队大本营的,而是坐在没有正常座位的运输机里,跟着部队物资补给,足足颠簸了将近一天的时间才到。当飞机落地,舱门打开,卷进一股独属于热带的风浪时,蔡程昱那颗晕晕乎乎的脑袋,才找回一丝清明。他撑着舱壁,几乎踉跄的挪向门口,明媚的阳光让他不自觉的抬起手掌。

 

“蔡程昱。”一个清冷的嗓音叫着自己的名字,穿透嘈杂的停机坪,穿过身边来来往往搬运物资的士兵,清晰的传进他的耳朵。

蔡程昱惊讶的抬头,对上了一张架着黑超,抿着薄薄的嘴唇,不苟言笑的脸。那人背着自动步枪,一只手随意的插在兜里,慵懒中带着机敏的样子,一下击中了蔡程昱。

 

他仿佛拥有这儿的一切。蔡程昱想。

 

“等什么呢,腿软了?”龚子棋看着对面穿着白T和砍袖多功能夹克,挎着个比他脑袋都要大的相机,白白净净的胳膊上没一丁点肌肉的小记者,有点无奈的说,跟着伸出手穿过对方的腋下,直接把人从运输机上举了下来。

“哎~~~~~~”蔡程昱惊讶的叫出声,没等扑腾就落了地。

“我叫龚子棋,小队长,你之后都跟我的车走。”龚子棋说完抬腿就走,仅留一个扬头示意他跟上。蔡程昱赶紧小跑起来。之后的龚子棋,一路无话,风和踢踏的脚步扬起满面的黄沙,于是蔡程昱也屏住呼吸,一声没吭。

 

龚子棋直接把蔡程昱带到了自己小队所在的营房。经过印着巨大的UN字母的东风猛士时,龚子棋自豪的拍了拍车檐:“这是我们的车,编号01。”蔡程昱好奇的学着龚子棋,也摸了摸车檐,不由自主的在心中默念,我们的车。

刘彬濠坐在门口,一早就看见了蔡程昱,但并未吭声,撇了一眼便低下头继续卖力的给自己的枪擦油。蔡程昱本来已伸出手去要打招呼了,见状,只好不尴不尬的挠挠头。

龚子棋干脆指着刘彬濠介绍:“01车机枪手刘彬濠,你跟他在后排。没事儿的时候他就坐在你身边,遇袭他就钻出去用轻机枪开路。你们头上的天窗就是开着的,方便他站起来,别去动。”

龚子棋说完,掀开帘子走进营房,石凯正躺在铺上,无聊的扔着一个解压球,荧黄色的小球在他和墙壁间疯狂的弹来弹去。

“这谁啊?”陌生人不常见,石凯成功的控制了自己,没蹦起来,假装不在意的问了一句。

“石凯,01车驾驶员,也负责通讯。”龚子棋没搭理他,继续给蔡程昱介绍,“别看他嘻嘻哈哈,关键时刻靠得住,车开的很猛,跟02车的黄子弘凡天天变着法捣鼓通讯系统,不知道能搞出个什么来。”

“哇队长,这么夸我,难得呀!”石凯高兴,一个鲤鱼打挺直起身,接着盯着蔡程昱,问,“你叫什么?”

“蔡程昱,RM日报社记者。”

“大文豪!厉害厉害!”石凯丝毫不掩饰对他的崇拜,抓住蔡程昱的手使劲摇了摇。

“以后蔡程昱跟我们一块行动。他的任务是观察!观察基地观察民情观察战况,而你们,负责别打扰他观察,也别让别人打扰他观察,明白了么!”龚子棋眼神扫过自己的小队,刘彬濠不知什么时候也进来了,明了的点点头。

“是!”

“行了,解散。石凯,你给我们的大记者收拾出一块能躺的地方。”

“好嘞!”

 

2.

蔡程昱已经来维和部队快两个礼拜了,每天的日子,就是起床、吃饭,坐进龚子棋小队的车,跟着他们出车、逛大街、回营地,之后继续睡觉。生活无聊、枯燥,文体娱乐样样儿没有。除了偶尔有人组织足球赛,拿出个不知用什么东西包成的半实心球,在前边的空地上你来我往的踢上一会儿。

巡逻就更不值一提了,吸引人的程度连他来之前想象的一半都不到,没有激烈的对战,没有刺激的侦查,空留安静。

车载CD不可能;USB接口上插着的是接收卫星信号显示地图用的电脑,在复杂的地形和多变的小巷里行驶,全靠它了;无线电倒是一直滋滋啦啦的响,成了他们几乎沉默的路上唯一的伴侣。只有石凯会偶尔拿起对讲,汇报一下情况。

 

“01一切正常。”这是对指挥部。

“0303集市上有花布卖,给你带回去做裙子啊!”这是在调侃3号车上的同事梁朋杰,一般对讲里会很快传回一句“滚蛋!”,语气煞是愤慨,害得蔡程昱一度以为他们俩关系僵硬。

 

蔡程昱身边的刘彬濠不爱讲话,不是举着枪,利用高倍镜放大观察四周,就是瞪着他那双大到不能再大的双眼,直勾勾的瞅着石凯的后背。

 

实在无聊了,他们也会开玩笑。不过要么带着点儿低俗,要么突然人身攻击,总之不大入耳。

 

“01收到,下车质询,01明白,不使用武器。”龚子棋接过石凯手里的对讲机,回复总队任务。

离开东风,这种情况,一天总要来那么一回,但是龚子棋仍旧不忘嘱咐蔡程昱:“别下车,等我们回来。”对于蔡程昱,龚子棋其实挺放心的,这么多次巡逻下来,这个小记者从不多言,不质疑,无条件遵守自己的命令。龚子棋拍了拍车门,看着蔡程昱乖乖点了头,便带着石凯和刘彬濠走了。

 

每次都是这样,简单的一句“待在车上”,连解释都懒得给他。蔡程昱生气的想。虽然在龚子棋的照顾下,自己在营地衣食无忧,不过但凡自己想做点真正了解当地情况之类的事儿,对方统统选择听不见。温柔的诉求,根本无法得到回应。

“他就是个混蛋,”蔡程昱恨恨的自言自语,都快忘记与龚子棋初见时,他带给自己的那种一见钟情的冲击。

蔡程昱不管了,这次他一定要出去。根据蔡程昱的细心观察,这种任务总会花费队员很长时间。机会千载难逢,自己千万不能错过了。与其每次都在车里干坐,不如下车走走。自己还没接触过本地居民,不算实地观察民生,更谈不上真正融入当地,这如何写得出真实的报道?身为一名战地记者,他显然不合格。

 

虽然,龚子棋的确说过,集市危险。蔡程昱的手扣在门把手上,脑海里飘过那个沉默的身影。但是,这不过一个平凡的市场,小队天天都要经过这里,人来人往,能有什么事儿。

蔡程昱做足心理建设,一使劲,门开了。他往集市里走了两步,回头望了望龚子棋的方向,转身钻进了熙熙攘攘的人群。

 

龚子棋结束任务返回,隔得老远就看见一群当地人围在自己的东风猛士旁。里圈的几个人用力往外拽着什么,外圈的人手里抱着东西,还伸手出去接应。

“卧槽,有偷东西的!”龚子棋马上明了情况,招呼队员赶紧过去。刘彬濠一个箭步冲了出去,车后排有好几盒轻机枪子弹,他本来就宝贝自己的武器,更别说子弹被偷走会造成多大的隐患了。

龚子棋想的不一样,部队刚到此处,在还不了解当地情况时,确实放松警惕被偷了那么几回,但在那之后,所有小队都会派人留守看车。他们车自从来了小记者,每次被留下的都是蔡程昱。只要车里坐着人,便几乎不会遭到抢劫,可现在…

车里的蔡程昱怎么样了?是不是有人骗他开了车门,拿枪威胁他了?他人呢,就算被绑了也能看到影儿啊!有没有受伤,还是被敲晕了?多半是晕了吧,自己得赶快把这群人赶走,带小记者找医生。

跑到车边不出5秒,短短的一段路,龚子棋的思绪被蔡程昱占的满满的。

 

蔡程昱没坐在后座,没流着血躺在后备箱,也没混在这群小偷中。龚子棋要疯了,勉强控制自己不要把枪口怼上围观人群的脸。

 

妈的,巡个逻,好好地,怎么还把人弄丢了。

 

“他会不会是看有危险,先下车藏起来了。”小队长濒临崩溃可不是好事儿,石凯一边举枪警戒,一边用胳膊肘贴了下龚子棋的后背,提出了个最符合实际的想法。

“那现在情况安全,他也该出来了。”刘彬濠眨了眨眼睛,否决。

“可能跑到集市里面了,我去找找。”石凯说了一声,往前走了两步,即将脱离退伍。

“集市…对,他前几天跟我提过要接触当地人,我回绝了。”龚子棋醒悟,恶狠狠地骂了一声,“妈的,这臭小子,我怎么这么天真!”

“石凯上车启动,做好随时出发的准备,并向总部汇报,说我马上带人回来。刘彬濠车下警戒。”说完,龚子棋像刚才的蔡程昱一样,一头扎进人海。

 

蔡程昱想回去来着,但是他走不了。迷路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他被一群孩子困住了。

黄皮肤的亚洲面孔,近乎愚蠢的善良,有钱,有吃的。

蔡程昱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这些孩子眼里是什么形象,只是单纯的认为他们乐意亲近自己。

“好了,我要走了,”蔡程昱无力的解释,把小孩又一次伸进他裤袋的手温柔的握住,“我没有糖了,我下次多带一点来好不好。”

 

“好什么好,跟我走!”随着一声低吼,蔡程昱被龚子棋拉出旋涡。

 

龚子棋是在市集很深的地方才找到蔡程昱的,还多亏几个好心妇女悄悄的指路。这里的人还没试过真的绑架和攻击亚洲面孔,但他们似乎也不怕试一试。贫穷和战乱,使人们豁出了一切。

 

“哎,你那么凶干什么!都是孩子。”蔡程昱的手腕被捏的生疼,他试着甩开龚子棋,但根本做不到。

“凶?你有没有注意到注视着孩子们和你的人!那些藏在巷子阴影处的人,你知道他们想干什么!”

“啊,有嘛?”蔡程昱回想了一下,还真有那么几个鬼鬼祟祟的人影,心虚的摸了摸鼻子。

“废话!我说你被人盯了那么长时间,怎么一点反应都没有?”

“谁像你!我又不是侦察兵。”蔡程昱自知理亏,但嘴巴不肯落下风。

“我的祖宗,你还有理了!”龚子棋气的一个转身,猛的停下来。蔡程昱的鼻子差点撞到他肩膀,干脆低头揉手腕。

“还不是因为你不让我接近当地人!不了解情况,我怎么写报道。”蔡程昱也挺委屈。

 

龚子棋盯着蔡程昱越揉越红的手腕,心想,这小家伙还挺有脾气,一点没把自己放在眼里,真是被他平日那副唯唯诺诺的样子骗的死死的。本以为他是来混事儿的,没想到对报道这么认真。这样纯真中带着点儿莽撞,充满血性和生机的蔡程昱,反倒令龚子棋很欣赏。

行,是个能干事儿的小绵羊。龚子棋气笑了,边想,是自己的错,以后可不敢再把人当王子供着,回去要好好教一教他营里的规矩,杀杀他这不问后果的毛病。

不过,今日就算了,先放他一马。毕竟是自己嫌麻烦在先,压根没重视人家之前的请求,没有好好沟通,才造成了这团混乱。

 

‘这人怎么还不说话了,也不动,不会是气炸了,准备打我吧。’蔡程昱能感到龚子棋的视线一直热辣辣的盯着自己,搞得他既害羞又慌张,‘他一个小队长,这么小气的?’蔡程昱不自觉的嘟了嘟嘴,更委屈了。

嘿,还嘟上嘴了,本来就没打算继续骂人的龚子棋,声音登时温柔了下来,问:“就为了这个?”

“就为了这个。”

“行,那我下回找人接受你采访,让你了解个够。可以了吧。”

蔡程昱还是不抬头。

“还怎么?”龚子棋觉得自己刚摸清这小子的心思,难道又不对了?

“没事儿,就是…你能不能别盯着我看了,赶紧走!”蔡程昱推了推龚子棋,这软绵绵的一下正好推在龚子棋坚实的腹肌上,蔡程昱一下红了耳朵。

得,赶紧回营地。龚子棋转过身,摸索着拉住蔡程昱的手腕,嘴上不饶人,来了一句:“还盯着看,你不是没反应吗。”

 

人齐了,石凯快乐的哼着歌,开车往回返。他想,他的小队长一定比他还快活,这会儿已经用轻柔的口气跟后排那个惹事儿的小记者你来我往的聊了半天了。

 

“咱下回能不能不瞎跑了。”

“好。”

“就因为你,车里都被劫了。”

“啊,真的嘛!那你有没有事儿!”

“车被劫了我有什么事儿。”

“哦,那东西没事儿吧。”

“没有,谁敢抢我子弹我让他死。”一年吐不出半个字儿的刘彬濠突然插话。

“…”蔡程昱吓了一跳,没敢接茬。

“哎,你一会儿吃什么啊?要不要我给你找个当地美食。”龚子棋也没接茬,继续跟蔡程昱聊。

“什么?哪有好吃的!”蔡程昱又来神儿了。

“狗粑粑。”龚子棋说的一本正经。

蔡程昱越过椅背,狠狠的怼了下龚子棋的肩,怼的他整个人向挡风玻璃前进了半格。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完了,我的小队长不对劲,好像被奇怪的东西附身了。

车驶进大本营时,刘彬濠忧虑的想。他要赶快找隔壁车主意最多的黄子弘凡想想办法。

TBC

 

*卑微尝试循序渐进的感情线。


评论(24)
热度(154)

© 搞声的皇皇 | Powered by LOFTER